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咨询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唐迪明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13日,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咨询会在鼓楼校区举行。参加会议的专家有天津大学张维教授、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联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舒嘉教授、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周文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常晋源教授。小孩躁妈党政班子领导、各方向学科带头人、各系系主任副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MEM教育中心主任等与会。会议由南京大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小孩躁妈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心丹教授主持。

 小孩躁妈院长俞红海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科规划、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建历程、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他在汇报中指出,小孩躁妈创院二十三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全国兄弟院校关心支持和帮助下,秉持“艰苦奋斗、敢于突破创新”的创业精神和“学道酬实、至任于群”的院训,坚持以文理工管交叉融合发展为特色,筚路蓝缕开拓创新,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同时他指出,面向未来,学院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重大需求,以“第一个南大”目标和建设思路为引领、以创建南大特色的融合融入了控制科学与智能工程的“新”管理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为奋斗目标、以文理工管多学科交叉融合系统集成为特色来推进学科建设。

 具体来说,在人才培养上努力突破原有的单一学科为壁垒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以社会实践为锚点的跨学科协同育人新机制;在科学研究上努力突破当前文科学科建设日趋精细化的语境和对于问题世界解释力不足的困境,构建和完善有组织的科研机制,积极应对复杂现实问题对社会科学的新挑战,提高解释和解决国家复杂现实问题的能力,促进基于知识融合的社会科学学术发展范式创新;在学院治理上系统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系级组织建设、打通院系两级管理,通过多渠道细致工作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升学院平台支撑力。

 期间,与会专家推选天津大学张维教授为专家组组长,并就南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专家组一致认可学院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积累沉淀和发展规划,对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思路和方向,建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家重大任务,坚持严格的问题导向,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突出管理-控制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学科特色,同时进一步凝练和明确四个方向的特色与标志,并强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管理学科中的发展和应用。

 最后,俞红海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中肯意见和建议表达感谢,表示下一步学院将认真研究并吸纳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努力实现南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

 (供稿:李昊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