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躁妈2023年十件大事

发布者:唐迪明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导语:2023年,在共同经历了三年抗疫的艰辛岁月后,各项工作生活终于回归正常。这一年之中,在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小孩躁妈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书写了一份奋发有为的答卷。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盘点年度学院 “十件大事”,共同回顾学院一年来的成长和发展。同时期待2024年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成绩。祝大家新年快乐!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大讨论基础上,对标对表南京大学“奋进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并实施小孩躁妈版“奋进行动”实施方案。


二、全面推进复杂系统管理自主知识体系建构,9月27日成立南京大学复杂系统管理研究院,11月3日-4日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天津大学等23所双一流高校,发起成立“建构复杂系统管理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大学联盟”。


三、计算机与金融工程交叉复合人才改革取得新突破,李心丹教授团队的教改成果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相关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杨学伟教授主持的课程《股票期权交易理论与实务》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四、进一步探索以社会实践为锚点的跨学科跨专业协同育人新模式新机制,依托学院自动化专业和工业工程专业,面向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智改数转),在全国率先创设工业智能与系统集成实验班并扎实推进课程体系、实验室建设等各项工作。


五、工程管理硕士(MEM)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3月15日牵头联合江苏省内15家MEM授权点高校,发起成立“江苏省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高校联盟”,组织系列联盟活动。恢复设立非全日制苏州教学点,首批学生9月开始在苏州教学点上课。


六、科研项目取得重要进展,陈彩华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复杂管理决策的数学规划理论与方法”成功获批,肖斌卿教授作为主持人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3年专项项目“基于数据与行为的金融服务建模优化”成功获批。同时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7项,1人入选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七、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盛昭瀚教授牵头的成果获得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刘海飞教授、杨学伟教授、王国俊教授牵头的3项成果分别获得省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在Journal of Finance、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M&SOM)、Operations Research和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5篇,其余高水平SSCI、SCI和CSSCI近百篇。其中陈虹桥博士的论文获2023年度INFORMS MSOM分会OM方向最佳论文提名奖。


八、合作办学进入新阶段,在疫情三年之后恢复了牛津大学合作项目,7月选派50余名研究生赴牛津大学访学交流。启动实施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3+1+1”本硕贯通联合培养项目。9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本硕博人才联合培养工作。


九、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实践和社会重要需求,主持深中通道复杂工程系统智改数转研究和黄河流域的复杂环境系统治理理论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与南京照明集团共建数据科学技术与应用实验室,与杉数科技开展以智能决策技术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合作研究。成功主办“数智化转型与管理创新高峰论坛”、“第一届江苏省数智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江苏省研究生“智能决策与算法”暑期学校和“第一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


十、2023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学院获评南京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博士生支部在创建江苏省首批样板党支部基础上,获推荐参评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获推荐参评江苏省第二批样板党支部。3个班级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5人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学生和江苏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