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 2023级硕士二班团支部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第十个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团日活动

发布者:唐迪明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6周年。在此之际,为悼念遇难同胞,传递和平祈愿,砥砺复兴之志,小孩躁妈2023级硕士二班团支部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第十个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团日活动。支部团员围绕“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展开主题团课学习,并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缅怀,铭记历史的真相,感悟和平的珍贵。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柴昭、支部全体团员参与本次活动。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团课

12月17日中午,支部在学院内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团课。主讲人梁婷向支部团员们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事件经过及人员伤亡情况,以约翰拉贝、程瑞芳等人的故事为例,介绍了他们致力于南京大屠杀史实传播、维护世界和平的相关事迹,为团员们讲述了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和意义。

历史不容遗忘,吾辈更当自强。支部团员童宇佳分享了团课学习感悟:“历史的每一次伤痛,都是对未来和平的警示。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和平的理念,积极推动和平的进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

 12月17日下午,支部团员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参观缅怀。在纪念馆内,团员们聆听着讲解员的详细讲解,驻足观看相关影视资料。为表达对遇难者无尽的哀思和缅怀,在辅导员柴昭的带领下,支部团员在献花点依次向遇难同胞驻足哀悼、敬献鲜花。

纪念馆内的文物史料宣告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也提醒着支部团员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从“万人坑”走向“和平广场”,是从沉重悲痛愤恨走向和平、走向未来、走向幸福的过程。按照纪念馆指引的方向,团员们带着珍贵而沉重的记忆,走向更好的、和平的未来。

缅怀,是为了更加坚定地铭记,铭记,是为了更加义无反顾地前行。此次“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第十个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团日活动,是希望新时代青年团员们应铭记血的历史,珍爱当下和平,将红色基因传承,把时代责任担当,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用青春书写新的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