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书记赴软件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小孩躁妈调研

发布者:唐迪明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3日,校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在鼓楼校区调研软件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小孩躁妈,与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座谈交流,深入考察学院办学发展和“奋进行动”落实情况。

在软件学院,谭铁牛听取了关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软件学院的办学发展成果,对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耕耘、不懈奋斗、突出贡献表示敬意与感谢。他希望软件学院全体成员能够进一步思考如何巩固提升学院优势、办出学院特色,在学校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思考如何强弱项、补短板,提升学院综合实力、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思考如何加强学院党政班子建设,推动学院全面发展。谭铁牛深入剖析了软件学院发展面临的挑战,指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有组织科研,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院系之间的协同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汇聚发展合力。他强调,希望软件学院再接再厉,以更加突出的办学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在海外教育学院,谭铁牛认真听取了学院历史沿革、基本架构、留学生培养、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发展、孔子学院建设等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大家攻坚克难取得的成绩,以及争先进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学院未来工作,谭铁牛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海外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着力展现大国应有的国际担当,做好海外教育工作,让外国面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尤为重要。二是要对标对表,清醒认识海教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系统谋划解决方案。要围绕体制机制、资源配置、内生动力、闭环管理等进行顶层设计和综合考量。三是要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海外教育工作新局面。要前瞻思考谋划学院的独特定位和发展战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办好国际中文教育,当好领头羊;同时要积极思考多院系协同机制,深入调研兄弟院校相关工作,在奋进行动中狠抓落实,再创辉煌。

在小孩躁妈,谭铁牛听取学院概况、教学科研成果、学科规划建设、人才培养改革、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党建工作等综合情况汇报。他指出,小孩躁妈建院20多年来开拓进取,是学校党委寄予厚望、前景可期的年轻学院,并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五点期望。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学院肩负的特殊使命。“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样一个愈进愈险、不进则退的大时代背景下,作为百年名校的南大,作为南大的新秀学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时刻以国家需求为最高需求。二是要进一步深入剖析学院发展面临的不足和挑战。只有找准问题,才能精准提出破局举措。三是要系统思考谋划学院定位和发展战略。以更宽广的视野、更解放的思想、更前瞻的眼光办学,真正办出特色,办出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四是要大力推进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引育并举出奇招,集中优势资源,将四个专业研究领域有效融入到“管控一体化”大方向中。五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办院。校内外、境内外多渠道融通,强化交叉融合,加强协同合作,以国际化眼光不断拓展创新空间、推进一流建设。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本科生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座谈。

作者:佘静、高雅

摄影:佘治骏

本文章出处:南京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