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肖斌卿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者:唐迪明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基于数据与行为的金融系统建模分析”启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天津大学雷鸣党委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致辞。启动会由基金委管理科学一处霍红处长主持。

 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高度重视专项项目研究,专门成立专项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启动会参会专家包括湖南大学陈收教授、复旦大学胡建强教授、清华大学田轩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杨晓光教授以及厦门大学周颖刚教授。项目汇报环节由湖南大学陈收教授主持。专项六个方向的项目主持人逐一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逐一进行点评。

 我院肖斌卿教授围绕其主持的项目“基于数据与行为的金融服务建模优化”(项目批准号:72342024,直接经费200万元)汇报了项目主旨、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等情况。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围绕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立足于数据与行为两大支撑,聚焦金融服务的三大核心问题“为谁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以及全流程动态优化和协同运营,就其中关键问题开展建模优化。该项目的研究不仅有助于金融高质量发展,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也能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支撑。

 这一项目也是学院李心丹教授团队十多年来推进计算机与金融工程交叉融合,坚持“金融逻辑+算法”,开展基于数据与行为的金融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