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躁妈开展“提高消防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南京消防博物馆实境参访主题活动

发布者:唐迪明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提高消防意识,筑牢安全防线,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保证学生生命安全,打造平安校园,2024年3月22日上午,小孩躁妈开展“提高消防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实境参访主题活动。院团委副书记、硕士生自动化党支部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柴昭,2023级硕士四班、博士五班团支部团员与硕士生自动化支部党员参与本次活动。

 南京消防博物馆,是江苏省内首家消防主题博物馆。博物馆陈列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图片和消防器材实物,如清朝的消防水枪和头盔、民国的夜间消防灯、各时代的消防服装,展现了从明清到现代各个历史时期的消防观念、消防组织、消防法制、消防科技等发展历程,以及繁荣昌盛的消防文化。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在展馆一层观摩了明清以来各类消防文物,认识了各时代的消防器具与建筑消防设施,领略到了消防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

 在展馆二层,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南京消防队伍建设的光辉历程,对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南京消防事业的快速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

 最后,通过观看南京消防救援纪录片,同学们了解了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参与的重大救灾事迹,被南京消防“忠勇勤实”的队风和“忠诚善战、活力阳光、创新争优”的精神特质深深感染。

 

 部分参访感言

 2023级硕士邹旋同学分享:“在南京消防博物馆里我看到各种老式消防车和消防装置装备的实物与模型,了解南京的消防事业发展历史,并深感防火减灾的重要性,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提高对防火救灾知识的重视程度,筑牢自身安全防线。”  

 2023级博士徐敏同学表示:“今天参观南京消防博物馆,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学习经历。在这里,我不仅看到了丰富的消防历史资料,还深刻体会到了消防战士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展品从古至今展示了消防技术的进步,英雄事迹区让人敬佩消防员的勇敢与奉献。这次参观让我对消防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尊重,也激发了我学习消防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的决心。”

 2023级硕士闵鹏飞同学提到:“南京消防博物馆是一张‘金色名片’,我在博物馆里读懂南京百年消防史,在消防文物中感受磅礴的消防力量。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会了解消防、关注消防,不负消防员青春峥嵘热情。”

 2023级硕士林任钜分享到:“消防救援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在参观了南京市消防博物馆后,之前对消防印象都是抢险救灾有了改观。在参观博物馆史料、展品以及观看视频后,我深切感受到消防员的艰辛和不易,现在对南京消防历史、装备变迁、制服变迁、重大事件了解更加具体全面了。”

 2023级博士王天晓同学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深刻地感受到了消防员的职责、使命和担当。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自觉提高防火意识,珍惜消防员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本次“提高消防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南京消防博物馆实境参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通过宣传“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让更多同学“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为提升学生消防安全素质、创建平安校园筑牢根基。

 据悉,活动前一日,院党委副书记陈力立、控制科学与智能工程系系主任副系主任、研究生辅导员一行逐一走访学生实验室,排查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学院还组织了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培训,同时开展火灾疏散演练与灭火实操,旨在提高师生在突发火情时的应对和处理能力。

 

文字|闵鹏飞 吴雨珣

图片|吴雨珣